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新闻>>阅读文章

广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活动(从化地区)专场情况总结报到

发布人:韦一文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阅读次数:6028   

    2016年6月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联合承办的“广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活动”从化地区专场在我院田径运动场举办。本次供需见面活动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学院领导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校企合作与实习就业处全体同仁艰苦卓绝的努力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图为招聘现场全景

   此次招聘会,就业处在人手严重不足,各项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做准备,几个月来,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个周末,跑市场,联系和筛选企业;精心筹备,周密部署,付出了辛勤劳动。整个招聘会工作有条不紊,十分顺利。进场参加面试学生超过10000人,参会企业近200家,为学生提供岗位7500个,省教育厅就业指导部门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参会的企业代表也一致称赞我们“准备充分,服务热情”,他们对招聘效果十分满意。广大学生也十分感谢我们把招聘会办到学校,感谢我们提供了那么多优质岗位,为他们择业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一、本次活动的筹备工作高效、优质
1、筹备组织方面。学院成立了2016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本次活动各项工作的安排和协调,包括拟定活动计划、召开动员会、筹备进度监督、工作协调会等。在供需见面会举行的前一天,学院谢练高党委书记、李莹副院长、就业处潘世华处长来到会场监督协调会前的具体准备工作的落实,学院志愿者与后勤中心服务人员积极协助,保证了此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图为部分冒着酷热为招聘会开展做前期准备的志愿者

2、企业开发方面。170家企业抢占摊位,展位提前爆满,考虑到天气等因素比去年招聘会的企业有所减少,报名企业提供7500多个岗位。在企业开发组织方面,我院供需见面会企业开发组严把质量关,招聘海报按照统一的模板制作,招聘内容严格把关,保证不出现学历要求低于大专的职位,不出现地域、性别的歧视,对招聘岗位层次较低的企业(如招聘普工、服务员等)进行淘汰。
    3、后勤保障方面。我院后勤服务中心提供了高效率、高质量的后勤保障。招聘会开始前安装好展蓬、展台,而且用沙袋加固每个展位;还安排了医疗救护、广播站、美工处、资料复印、报警点、美食点等站点,充分保证了企业工作人员的用餐、饮水;为了便于部分企业进行笔试以及当天进行复试的需求,我院供需见面会筹备处还提前安排准备了10间多媒体课室备用,保证企业招聘工作地顺利进行。

 

                    图为就业处潘世华处长宣布招聘会开幕
    4、安保工作方面。招聘会现场安全保卫工作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成立招聘会现场安全保卫组。
①我院党委书记谢练高担任安全总指挥,保卫处张军处长担任现场安全保卫组组长,白云区公安警察联系人为现场安全保卫组副组长。
②安全组设立会场治安巡逻队、会场消防队、会场物品检查队、会场机动应急分队、食品卫生分队、医疗卫生分队共计六个应急分队,由安全保卫组安排专人负责。
③组织400名学生志愿者,在学生处团委的领导下协助招聘会现场的秩序维护工作;400名学生志愿者按照要求提前分组训练,包括接待组、海报组、礼仪组、后勤组、广播组、美工组、场内展位维持组、巡逻组、机动组等,保证一个展位安排一名学生志愿者,负责维持招聘秩序和保证用人单位的需求。

     

  图为志愿者团队在招聘会现场为招聘企业提供协助

    ④本次活动得到了白云区公安局以及钟落潭镇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他们派出了得力干警、武警协助维持道路交通和会场秩序。由于安保工作计划和措施非常周密,本次活动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和投诉。
(2)设置2个安全门,对进入会场的所有人进行检测,预防危险品进入会场。
(3)由于考虑到天气时常出现暴雨,我院供需见面会筹备处为每为参会的企业代表定制了大雨伞,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配发雨衣。
(4)招聘会会场的布置和现场秩序:
①保卫处请辖区交警部门协助,在学院外面公路路口设置执勤点,对道路实行车辆交通管制;
②在骏马广场,十栋楼前及两侧、实训楼周围设立停车场并由专人负责指挥调度;
③会场中心主席台设置突发事件受理点、医疗救护点、广播站等;
④设立招聘单位和求职毕业生的专门入口,由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指引到达会场;
⑤在每个展位前布置1米等候线,并配备一名学生志愿队员,负责现场秩序的维护;
⑥制定突发事件处理预案,随时有效地处理有可能出现的火情、爆炸或伤人等恐怖事件、打架斗殴等突发事件、突发性传染病、入场人员携带危险品等一系列突发事件。
5、通知周边院校组织毕业生参加见面会。为了及时有效地通知钟落潭高校院园区以及从化地区的高校组织2016届毕业生参加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活动,我院筹备处做了如下工作:
(1)提前一个月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举办供需见面会的时间地点通知各相关院校就业处相关联系人,邀请其提前组织通知各毕业生参加供需见面会。
(2)我院就业处潘世华处长提前两个星期亲自带队走访各相关院校就业处相关就业工作负责人,派送邀请函,邀请其组织通知各毕业生参加供需见面会。
(3)提前一个星期制作供需见面会相关的宣传海报,分发到各相关高校,张贴宣传。
(4)招聘会当天,我院后勤处派出所有的中巴、大巴车到有需要的院校接送来我院参加招聘活动的毕业生。
省就业指导中心委派的专家组对我院招聘会的组织安排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二、活动规模以及会场招聘情况
1、活动规模。本次活动报名参会企业达到170家,求职毕业生大约1万人左右。
2、会场招聘情况:招聘会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常。
从现场来看,来自钟落潭高校园区以及从化地区多家院校的大量毕业生在招聘会开场之前便在招聘会入口聚集排队,手持门票等待入场。不少毕业生更是冲着供需见面会诸多知名企业和优越工作环境而来。
招聘会报名企业达170家,按区排列,井然有序。总共提供岗位7500多个,近四成为紧缺的技术工种,集中在电子、通信、医药、食品、机械制造等传统行业,新兴产业如IT、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人才需求量有明显上升趋势。企业用工需求迫切,主要为应对年底的人才流失,明年的增长计划和新年消费需求。日常用工需求,企业主要通过区内职业中介和劳动局校企合作平台获得人才,而集中性需求则需要通过大型现场招聘会来解决,因此,本次招聘会受到区内企业热捧。

           

图为我院同学们在酷热天气依然精神饱满按序排队等候面试

    3、参会企业、毕业学生的反馈以及后续工作的安排落实。
本次供需见面会的组织安排、场地规划布置、餐饮物质供应和志愿者的跟踪协助都得到了企业代表们的认同和赞许,大部分企业都表示通过参加这场供需见面会收到不错的招聘效果。有些企业还当场写下表扬信,对承办方的工作给予肯定和鼓励。 
据对参加本次招聘会的企业回收的部分岗位招聘表的统计数据,现场录用的人数占面试人数的17%左右。
 
图为招聘会场景

图为招聘会总指挥李莹副院长在接受采访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6月7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