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指导>>阅读文章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的预通知

发布人:蔡婷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阅读次数:2283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生动实践,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的热情,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赛。该项大赛定位高,总书记亲自回信、总理亲自倡议、分管副总理每年都亲自出席;发展快,大学生热情高涨,星火燎原。第一届大赛有20万大学生、3.6万个项目参赛,2019年第五届大赛有124个国家4000多所高校457万大学生,109万个项目参赛;效果好,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评价高,全球最大最好的路演平台。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由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现就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以下简称“省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百舸千帆敢闯新时代,起舞弄潮绘创世界梦(暂定)。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省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南粤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带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承办单位: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

协办单位: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广东金融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香港、澳门等相关单位

省赛设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和纪律与监督委员会。

各地各有关学校可根据实际成立相应机构,开展本地(校)活动的组织实施、项目评审和推荐等工作。

四、大赛总体安排

大赛将举办“1+4”系列活动。“1”是1个主体赛事。“4”是4项同期活动,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互联网+”大赛项目集训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交流活动。

(一)主体赛事

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命题产业赛道(暂定)、国际赛道和萌芽赛道。

省赛采用单位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级赛制。单位初赛由各普通高校(或省属中职学校、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负责组织,遴选出参加省级复赛的项目团队。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由省赛组委会负责组织。省级复赛采用网上评审的方式进行,通过网评和直通的方式产生晋级省级决赛的项目;省级决赛采用现场比赛的方式在华南理工大学进行。

(二)同期活动

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实际需求、立足强国建设,组织大学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社会工作者等,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2.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

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遴选创业项目不超过1000个,投资机构不超过300家,每个项目和投资机构派1至2人参加,具体以符合条件要求项目和投资机构为准。活动将采取项目展示、路演及洽谈的方式进行。拟于2020年6月在华南理工大学进行。活动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3.“互联网+”大赛项目集训营

省赛期间邀请有关专家分别对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高校、省属中职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和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大赛相关负责人围绕大赛相关主题分批进行集训,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省赛后还将组织4次优秀项目集训。活动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4.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交流活动

在省级决赛期间组织省内学校围绕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创新创业实践等主题进行交流,传播成功经验,共享创新创业理念,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活动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五、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3-5月)。参赛团队可通过省赛公众号(名称为“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http://job.gd.gov.cn)、“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不同组别的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系统的提示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报名截止时间由各单位根据本单位赛程安排确定,但不得晚于5月15日。

(二)单位初赛(4~5月)。各单位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进行报名信息的查看和管理。单位管理账号由省赛组委会统一分配(请加入省赛QQ群:181028637)。单位初赛须在5月15日前完成,并遴选出参加省级复赛的候选项目。单位初赛的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由各单位自行决定。

(三)省级复赛(5月下旬)。省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晋级省级复赛项目进行网上评审,择优选出主体赛事各赛道晋级省级决赛的项目。

(四)省级决赛(6月下旬)。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省级决赛将决出金、银、铜奖及各类其它奖项,并按照国赛组委会配额择优遴选项目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六、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七、大赛奖项

(一)省赛奖项

省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若干个和各类单项奖;另设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导师奖若干个。

(二)国赛奖项

获国赛金奖的,省赛组委会将给予每个项目扶持奖励金45万元;获国赛银奖的,省赛组委会将给予每个项目扶持奖励金15万元。扶持奖励金主要用于支持获奖团队发展和奖励指导教师。

省教育厅还将制定《广东省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规定》,对高校、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给予政策支持。

八、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大赛,根据预通知的有关安排做好项目遴选、打磨及校赛等工作的统筹安排。

2.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积极鼓励学生组队参赛,为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学校初赛组织工作。鼓励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校友、导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共同创新创业。

3.第六届国赛的通知届时请上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org.cn/)下载。

4.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

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吴小明、尹浩然,联系电话:020-37627812,020-37626415。

省赛正式通知将根据教育部通知作相应调整,届时以正式通知为准。

                                                                         广东省教育厅

                                                                       2020年1月16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