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学校简介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学校简介

1999年,广东景大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创办了广东南大专修学院。2002年,与广州医学院合作举办广州医学院南大学院,2004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学校形成一校两区的发展布局。广州校区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高校园区内,滨海校区位于茂名市教育基地“智慧城”高地片区。两校区占地面积共1607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8000多人,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17亿元。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87万册。专任教师1195人,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师394人,其中正高级86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717人,“双师型”专任教师598人。学校软硬件建设已为培养职业本科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设有8个二级学院,建立起以工为主,经、管、文、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已开设本科专业14个,专科专业40个。拥有广东省品牌专业1个,省级重点专业2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专业领军人才1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技术开发中心1个,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1个。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基地。拥有印刷技术等省级实训基地、公共实训中心8个,香江酒店等校外实践教育基地5个。建有校外实习就业实训基地600个,校内实验实训室162间,2020年学校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学校以“快乐体育、时尚体育、交际体育、终身体育”的理念进行体育教学改革,以俱乐部教学模式代替传统教学模式,设有15个体育俱乐部,改革后,成果丰硕,多个项目在国家和省级比赛中获得冠军。2017年12月,我校还走出了个世界冠军,应届毕业生梁超军在国际箭联室内射箭世界杯曼谷赛上,获得光弓男子个人18米冠军。

先后成立了新能源新材料研究所、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所、机电工程研究所、新能源汽车研究所、数码印刷研究所、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近年来,学校获校外课题及项目93项,经费总额1772万元,获专利授权达238件,其中发明专利30件,跻身全国500强。教师发表论文1267篇,其中核心期刊183篇、被SCI等四大索引收录120篇;出版著作和教材99部。获市级科学技术奖3项,2017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学校形成“产学研用融合、教学做一体化、以研究促创新、以创新带动创业”的办学特色。依托印刷技术专业创办广州广科彩色印务有限公司等经济实体4家,学校按照“开一个专业,办一个实体,搭一个平台,孵化一批公司”的思路,孵化出学生创办的公司93个。广科创谷被评定为广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众创空间。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广东省A级众创空间。酒店管理专业产学研实践案例入选教育部“2012-2014年中国高校产学研十大优秀案例”,并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成果显著,2016年获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创新创意一等奖”1项,获全国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2017年获全国科技发明制作类一等奖1项,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2019年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共获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奖项320多项。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全员育人。思政课建设被评为全省优秀,近三年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经费70万元。校园文化丰富多彩,定期开设“名家讲坛”、每年举行技能文化节、读书文化节等活动,与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驻广州领事馆合作举办“国际文化系列活动”,搭建多元文化交流平台,提高学生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建校至今培养4万多名毕业生,学生就业率居全省前列。

学校于2012年-2015连续四年荣获广东省高等教育院校(民办)竞争力10强单位。2014年,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授予最具特色民办高职院校称号,2019年获得纪念中国民办教育辉煌40周年广东当代民办学校突出贡献奖,当选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

学校的建设发展得到了党和政府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与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时任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时任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等先后到学校调研指导,学校办学贡献得到社会认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秉承广东精神,打造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深耕职业教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能力、职业精神、工匠精神的高素质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启航腾飞。